络一依

主页被封。我在→@一依度推看文了吗 ,不要关注我这个号!

【加油大魔王_沙莩BL】《[旧时光番外]君不见_》By-依°

希望他们能安好,以绣娘情郎为视角的XD
另外在结尾附上比较满意的文评,感谢贴吧的姑娘们333

《旧时光_番外·君不见》By-依°
【君不见,不曾识】
和小娘子告别的时候她哭得很伤心,流不尽的眼泪就像曾经给那些大人物做的缎子衣裳上亮晶晶的珠子,很晃人眼。
我只觉得眼睛微微发酸,好像有些想哭。
她的泪水既湿了我的指尖,又湿了我的眼角。
但是我依然离开了,相比于“上边的大人物”我们的什么都是显得那么卑微和无助。
既感慨于自己的无可奈何,却又只能无可奈何。

在军营的这些日子好像不似刚开始那般寂寞,但是每到月夜凄凉之时,却用总是感觉那般孤独,我都搞不懂自己了。
那个什么院长今天被处决了。
是么?那个气质文雅的人么?
什么气质文雅?说白了明明是个“娘娘腔”?听说他从前和魔族的大总管纠缠不清,只可惜呀,到他被抓住,那个大总管也没有现身。
呵呵,两个男人有什么真情,魔族和人类又有什么真情?
…………
我听见从身边路过的两个魔法师这么说。
院长?是刚刚来到这个地方遇见的那个人么?
那个看起来很温文尔雅的男人么?
-明明是那么好的一个人-
我自言自语,没有注意到前面突然出现的影子。
-很抱歉-我听见面前的少年模样的人那样说,语气无比真诚。

我抬眼,透过那人长长的刘海,看见了一双如火焰一般绽放的眸子,我看到了其中的歉意和……我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应该是我说才对,刚才我听见院长要被处决了有些感慨罢了-我说道,在这个不知深浅的地方是万分不能暴露自己心里想的东西的。
对方的身形貌似一顿,语气有些怪异-你也这样认为么——他很该死?-
随后他貌似又有些恍然大悟的样子-是啊,都是这么想。人类和魔族,是那么罪该万死-
-明明他们可以生活的更好一些的-我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随后我又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闭上了嘴。
该死的,我想。

听到我这样说,少年好像很兴奋,眼神里满满是发现新大陆的样子,像个孩子,一点也不像是他们那些高高在上的总是在勾心斗角的人。
想到这里我忽然笑了,透过眼睛眯成的线,我看见他也笑了。
嘴角弯弯的,配上他火红的发,显得有些邪气。
-我叫沙拉曼,你呢?-他说,-我认为我们能够成为朋友-
-你怎么了呢……沙拉曼?

-从前我是这漫天的繁星,他是那么卑微的我唯一的月亮-
-每天我都陪伴着他,我们挨得那么近,心也靠得那么近-
-后来我变成了太阳,他们口中那么美好的太阳-
-我成了和他一样美好的人,但是,我们彼此却被其他的、自己拥有的东西束缚,然后错过-
-我是白天的太阳,他是夜晚的月亮-
-不曾相见-
-他依然是唯一,只不过不再是我的唯一了-
-也仅仅不是我的唯一了-
……
少年的嗓音有些沙哑,他眼底的东西越发的浓。
良久无语,然后我拍了拍他的肩,笑着离开了。
忽然有些想念我的小娘子了,她还在家里等着我,我们这种卑微的小人物能过着那么幸福美满的生活,多好多好。

沙拉曼先生的故事就像编的一样,这是我过了很久才发现的。
比如说他为什么是太阳,那么温暖和高傲的东西。
想到那里的时候我忽然读懂了他眼底的东西,那是一种令人痛苦的感觉,那种感觉叫做悲伤。
苦涩的悲伤。
后来发生了很多事,一转眼过去了那么多年。

果然时光如水,匆匆流去不复返。
就像伟大的大贤者再一次击败了魔族。
就像小娘子来到了这里找到我。
就像她被魔族捉住,生死不明。
就像现在她再一次站在我的面前,怀里抱着一件白色的衣裳,她面色苍白,嘴角却带着微微的笑。
我都没有遇见沙拉曼,我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去思念他——一个人怎么会思念一个毫不相关的人呢?
我和小娘子都没有说话,只是抱在了一起。
我听见她在我的耳边模糊的呢喃-我有些累了,莫名有些悲伤-
我就这样不相干的想到了那个红发的青年,嘴角苦涩的笑。
后来我给小娘子说起了那个故事,她吃惊的很久都没有说话,眼中却饱含着惊喜。
-原来你也知道了那个故事,真是好巧好巧-她边说边咯咯地笑,却独自红了眼圈。
然后是良久的沉默。
-其实,他们真的可以很幸福的-她的手臂抱紧了怀中的衣裳,长长的睫毛下的眼睛目光有些涣散,她就这样忽然的说了一句。
-恩-我揽住了她的肩。
揽住了她心中满满的忧伤。
和前不久离开的某个人一样。
【只愿问君曾可见当年他与他的相恋,只可惜,君不见,不曾识。】
End
《旧时光_君不见》
BY-依°
THE END
【1645字】
_____
【文评】
_______
文中多次强调的就是【我们的光】、【普普通通】、【无关紧要】、【眼底的忧伤】。
这个绣娘大约就是一个情感细腻、表面上无知无觉其实是个很睿智的人吧。
这篇文中,出现了【绣娘】、【情郎】、【魔王】、【大贤者】、【估衣房的顾客】五个人物,没有多余,也不能减少。
文章从绣娘和情郎的爱情中,逐渐切入了魔王和贤者的故事。 
绣娘遇到了大贤者,读懂了他眼底的忧伤,一定还是想要去探索为什么会这样吧。
绣娘只是一个渺小的人物,绣娘不懂那些所谓的伟大人物的忧伤。
接着她又见到了魔王,魔王依然是那个温柔的小莩,这样真好。
开始绣娘还是很介意自己在魔族吧,多次强调她是人类、人类的绣娘。 
但是隔膜会渐渐缩小吧,绣娘或许和魔王成了朋友么?
然后绣娘又看见了【小莩】,那样子喜欢沙拉曼的小莩,那样子温柔的小莩,那样子有着笑容的小莩,那样子没有权利和魔力没有束缚的小莩,那样……幸福的小莩。
【今天的王是一头群青的发】,绣娘逐渐叫小莩为【王】,她的王,一个人类的王。
这时候终于开始形容沙莩之间的爱情了吧,小莩最爱的人;或许又不是,因为前面已经描写到沙拉曼的忧伤,小莩对人类的好。
魔王就在魔法学院死去,魔王手中还抓着那件黑色衣裳,一定是送给喜欢的人的吧,那是个人类。
接着的一段终于公开来写沙莩的爱,他们明明深爱着对方,但是他们也被种族和地位束缚,真是痛苦啊。
绣娘并不是什么很高贵的人物,那个时候她只是一个热恋中的少女,她祝福着魔王与贤者,祝福着沙莩,祝福着他们的爱。
随着时间,那些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已经逐渐被人遗忘,或者不被人知晓。
绣娘依然和她的情郎生活在一起,很幸福、很平静。
魔王和贤者的爱情自有她在注视,自有她知晓,而这件事情却没有人来分享。
这是一篇很唯美的文章,没有什么华丽的词句,没有啰嗦的话语。
干干净净的表达着以一个人类绣娘的视角看沙莩是什么样的,多独特啊,如果换一个人,一个大人物,一定感觉这个故事很令人厌恶吧。
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多好,至少可以幸福。
到最后我哭了,真棒啊,这篇文章。
◆◇情调格子、上
_____
恍惚间时光边角已泛黄
但我依然无法抑制对你的思念
思念美好的旧日时光
梦境里,你红发黑衣,我兔耳白裳
旧日的画面早已被死亡掩埋
最后请让我为你缝制一件衣裳
以祭奠我们的旧日时光
很久以后
有一个绣娘
轻摇着扇子在月亮如水的夜晚里
讲述着她与他的情郎
除了波澜壮阔恐惧悲伤
不经意间也许提到了我们美好的
大贤者与大魔王
在很久以前的旧日时光
像童话一般泯灭在历史的尘埃里
@冰鱼小姐 上
_______
好吧既然小z前辈求文评我就……豁出去了
这还是吾辈第一次写文评啊哈只卡西\\
其实刚到沙莩吧的时候我就看到这篇文了,《旧时光》,很文艺的名字呢。不过只看了开头的一点点我就没看了,怎么说呢,觉得以别人为第一人称什么的不能吸引到我(QUQ我错了)直到刚刚小z召唤我让我来写文评,才又倒回去从开头慢慢把这篇文看完。
刚开始还以为是首诗,淡淡的很长的叙事诗,毕竟格律啊韵脚啊什么的都好赞,静下心来慢慢看又觉得像是散文,不急不缓地将一个悲伤又温暖的故事娓娓道来,不矫情不做作,淡淡地浸入人心。
绣娘。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地喜欢这样的姑娘,想象中她们温润如玉,多才多艺,眉眼间尽是暖暖的笑意。而实际上小z笔下的绣娘也是这样,她只是一个旁观者,但她又不仅只是一个旁观者,她见证了魔王和贤者的童话,没有她我们就看不到这样的故事。
沙拉曼和小莩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本就是最最悲伤的故事。“最怕不过阴阳两隔。”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的这句话,只记得看到这句话时无以复加的难过。
【-小莩……- 
-……我的小莩- 
-对不起- 】
沙拉曼这么喃喃着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红发如火焰的少年泣不成声的脸,然后积蓄已久的泪就这么汹涌而出。
小z在后记说道,“人类的光是大贤者,魔族的光自然是大魔王,他们是光,但是却像彼此的影,一直紧紧拥抱,却又融合不到一起。”很喜欢很喜欢这句话,光和影,真是一个不错的比喻,让我们感动的沙莩的羁绊,不正是如同光影一般么?
不仅是光与影,小z笔下的沙莩还是黑与白。
我记得沙莩是“自古红蓝出cp”,不过黑白也是他们的代表色。绣娘当然要做衣裳,黑衣裳和白衣裳就成了贯穿故事的线索,绣娘把衣服给小莩时,说:“你要和那个人幸福安好。”
你要和那人幸福安好。
我只是一个绣娘,普通的绣娘。我知道有这么一个悲伤的童话,嘘,别着急,我会慢慢告诉你,很久很久以前的关于魔王和贤者的故事……
后来?后来啊……
魔族王城的小道的石凳上,坐着两个温润如玉的少年。 一个红发黑衣;一个兔耳白裳。 十指紧扣,注视对方。 我知道,这是千年前,贤者与魔王的旧时光。
在旧时光里,我要你幸福,不要忧伤。
BY____夕空
____
一句话总结——前人之述备矣,吾等俗人就不再次浪费笔墨。
各位大大们给这篇文的评价都很高,每一篇文评我都细细看过了,都恰到好处地把这篇文清新隽永的风格点评出来了,我就不再多说,我要说的是——
小z的文贵在创新,不知你感觉出来了么?
我看过不少沙莩的文,也写过这样的文。
大家都表现的是沙莩之间黑与白的恋情,但情节与主旨是单一的,看多了这样的梗不免有些单调。那么怎样在统一的主旨中凸显出来呢?
没错,创新。
一样的故事情节,或许换一个角度就能让人如梦初醒,怕手称快,或许潸然落泪。
长篇叙事诗说实话很不好写,尤其是既要故事情节丰富还要注意音韵美,能把这两者处理地恰到好处实在是太棒。
在这样的文面前,反而让人觉得书仅词穷,书到用时方恨少。想要赞美却又不知道怎样才能完整地赞美出它的美好。
小z加油。
以下是我对这篇文的一个诗评,请大触过目——
【黑白衣殇】
天黑了,黑的总是这么早
黄昏总是一瞬而过,让我都记不住晚霞的摸样
今天的夜空中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
一望无际的黑暗,就像小女孩年轻时乌发及腰
就像我手中这两匹布料
我一针一线,心中反复想着顾客要的式样
烛灯下,我细细缝过的衣角
到底能不能密得过,依当初的微笑
夜深了,熄灯前,我轻轻卸下顶针,放在桌上
依稀记得几十年前着桌上静放着两件长袍
我总觉那是我一生中最完美的作品
精致的花纹将黑白缠绕
我合上眸,归梦里把往事寻找
他金色的眸,他苦涩的笑,黑白交替,
没有杂质,却也不会有交集
错过的爱在对比强烈的两色衣袖间,轻轻地飘
不再十指相扣的两双手,抓不住
始于眷恋,归于忧伤
天亮了,亮得也很早
灰霾的天没有太阳,更不会有朝阳
我猛然醒来,疯了般打开柜子,箱子,抽屉……
一切我能想到的地方,想寻觅那段旧时光
啊,一定会有某的地方,白色的衣裳静静躺
岁月将它蒙尘,不复华美,也没有了锋芒
如果我找到,一定会不舍得将它的灰尘抚掉
我是一个人类的绣娘
岁月爬上我的两颊,我已渐渐变老
我错过了数不清多少次黄昏,多少次朝阳
从来吧,下一次我不会忘掉
记得了,那时我在想,我一直在想
总有一天我要染出灰色的布料
让白色不再寂寞,让黑色不再失落
让爱不再,找不到依靠。
【完】
至于结局请容我稍作修改,我让那件白色的衣衫沾染了灰。
白与黑交融,那就是淡漠的灰。
白昼与暗夜交融,那就是黎明与黄昏。
也许我终于明白为何人类与魔族之子会被称作——灰子。
不是绝望,而是希望啊。
那一对像翅膀的耳朵,总有一天会带着爱飞翔,化作光指引你前进。
_____
感谢以上w

评论
热度(2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络一依 | Powered by LOFTER